潇洒的落叶

叶一片片无声的飘落在秋日的黄昏里。

有人说,那是生命的凋零,大地就是落叶的归宿。也有人说,那是新生命的诞生,落叶应是大地的被褥。是啊,秋叶给这收获的季节蒙上一层失落的阴影,却也为这渐寒的日子加入些许动人的绮丽。

落叶在地上铺了厚厚一层,踩上去软软的。然而落叶却是脆弱的,正是因为这种脆弱,脚下传来一阵“沙沙”的声响,那是落叶在歌唱。

这是怎样的一首歌呢?是痛苦的哭泣、无奈的诉说,还是对自由的向往、对未来的希望?记忆中,她,就是喜欢这支歌,清脆中隐隐的悲伤,惆怅里丝丝的欢畅。

造物主创造四季之时就给秋注定了伤感的命运。每一个秋天到来时,无数的美好离我而去,不尽的哀愁汹涌而来。然而落叶,这个淘气的精灵竟能无拘无束地在秋风中翩翩起舞,尽情地展现她那婀娜的身段,让秋之悲更加催人泪下,却在泪光中闪烁出些许的快乐。

或许,落叶离开大树母亲是为了追寻自由;或许,落叶飘进我的世界是为了博得我的喜爱。其实这些都早已不再重要。落叶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吧。

在夕阳的渲染下,落叶变得金灿灿的,很是美丽,甚至有些娇艳了。我却突然发觉,自己虽站在这落叶堆中,却与她们格格不入。她们的超凡脱俗,她们的置身世外,无一不让我羡慕。而我,却注定要受这尘世永远的禁锢。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嘈杂,太多的喧嚣,太多的功利,太多的目标。人要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是金钱,是权势,还是美色?是自由,是舒适,还是快乐?但不论是什么,最终换来的却都只能是一方矮矮的土坟。秋天来时,树上会飘下无数的叶子,将这土坟掩盖。或许只有到那时,我才会明白:落叶的自由就在于它的随风而来,又悄然而去;不留下一点声响,也不带走一片云彩。她,就是这么不拘于世。

我豁然开朗:人生最大的追求竟是无所追求。既然风不能追,何不做最潇洒的落叶?

二零零五年九月十五日

顾毅写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