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厦足十件大事之一:百年足球城揭开新篇章

厦门是我国最早兴起足球运动的城市之一,1898年,厦门英华足球队正式成立并延续至今。从1957年福建组建第一支省级足球队开始,厦门籍的教练和队员一直占据八成以上,在国内享有一定声誉。1972年,在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足球比赛中,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厦门籍球员的福建足球队勇夺第5名,创造了福建和厦门足球史上最辉煌的战绩(这一纪录在2005年被高洪波打破,他率领蓝狮队在足协杯上杀入四强)。但是受经济大潮和奥运战略的影响,1989年福建省足球队解散。

1995年秋季在福州举行的全国“元老杯”足球赛上,著名球迷领袖胖哥带领球迷喊出了“甲级队、乙级队,福建没有足球队”,这一口号道出了“寂寞难耐”的八闽球迷的无奈和辛酸,“救救福建足球”的标语则传达了球迷们的一片热心。到“元老杯”比赛现场观战的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现任全国政协主席JQL深深地被球迷们的热情所感染。事后,他希望条件较好的厦门能先搞个足球队。

1996年元旦,《厦门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第一时间独家披露了一条令鹭岛球迷欣喜异常的消息《我市将组建足球俱乐部目标:三年内打进甲A》。

2月1日,厦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市政府大楼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51家股东中的45家参加了大会,各位股东最后确认了各自的认股数目。计划筹集的100股3000万元资金全部落实,其中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认购了10股共计300万元。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厦门足球俱乐部章程》,选举了董事会和监事会,并产生了董事长和监事长,董事会由13名董事组成,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成仁当选为董事长。次日,《厦门日报》在头版详细报道了股东大会召开的消息,称“这是我市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

厦足俱乐部第一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厦门足球队的首任主教练已经敲定,前国家队主力球员、前天津队主帅、54岁的天津人沈福儒与厦足签订了三年的合同。不久,经过社会招聘,最终由专家考试答辩,厦门足球俱乐部的首任总经理产生,体育学硕士陈理从三十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2月23日,厦门足球俱乐部在市中心体育场正式宣告成立。当晚的成立仪式上,刚刚组建的厦门足球队首次亮相,中国国奥队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还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来助兴,我国东南沿海长期没有职业足球队的历史宣告结束,百年足球城厦门揭开了足球发展的新篇章。

据《厦门日报》

想了解更多吗?欢迎访问:http://www.huntmine.com/xmfoot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