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自卫战争的经验之一:朝鲜战争爆发以及中国入朝作战的必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抵御资本主义世界的侵蚀和保持自己的领土主权完整进行了多次对外反击作战。通过这些战事,中国适时地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际军事和政治地位。中国的也从各次的战争中逐渐获得一些处理共产主义世界内部矛盾的策略和方法,以及同美国等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进行斗争、合作的经验,对此后中国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原本是日本殖民地的朝鲜半岛被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划分为两个部分,由苏联、美国分别驻军,以解除朝鲜半岛上的日本军队武装与日本的政治经济殖民统治。美苏双方首先是将朝鲜问题提交联合国,联合国大会于1947年11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朝鲜半岛在联合国战后朝鲜半岛专门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大选。苏联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并且不准许委员会进入朝鲜半岛北部。于是联合国大会又通过一个新决议,要求在这个委员会能够到达的地方进行选举。

1948年5月韩国举行了总统大选,亲西方的李承晚当选总统,1948年8月大韩民国宣布建国。1948年9月,朝鲜建立了信仰共产主义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为领导人。年底,联合国安理会承认大韩民国政府为合法政权。朝鲜半岛形成了两个意识形态上敌对的政权。但根据历次大韩民国宪法以及历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南北双方都认为朝鲜半岛上只存在一个国家,国家处于分裂状态之中,国家统一是双方努力追求的目标。

于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向安理会提交了动议案。在苏联代表因自1950年1月起抗议中国代表席位被中华民国国民党政府继续占有而缺席的情况下,该动议案以13对1(南斯拉夫投了反对票)的结果得到通过。随着前苏联档案的公开,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苏联驻联合国大使曾向斯大林建议,苏联代表应于6月底前返回安理会,以便行使否决权,反对联合国通过不利于朝鲜的决议,但斯大林拒绝了。

为此,我们不妨作一个假设。如果苏联参加了安理会并投下否决票以后,朝鲜战争的结局会怎样呢?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绝对不会任由金正日站在朝鲜的最南端威胁日本;而以当时南北朝鲜的军事力量对比来说,北朝鲜武力统一朝鲜半岛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是这样,美国或许只能在没有联合国的授权下对朝鲜半岛动武,但是这是否会导致此后美国国际地位发生难以想象变化还很难说。或许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得不到联合国授权而不敢出兵的美军望洋兴叹,李承晚落难日本而已。

朝鲜战争,是一场朝鲜与韩国之间的意识形态之战,是美苏两强争霸在朝鲜半岛的体现。美国、苏联与中国三个国家不同程度地卷入这场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这场战争定义为“为援助危难的友好邻邦和保家卫国而战”,实际是履行共产主义阵营的国际义务,扶助弱小的共产主义邻邦防止其灭亡。

战争于1950年6月25日朝鲜军队突袭韩国开始,1953年7月27日签署《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由于没有签订和平协议,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场战争仍然没有结束,朝鲜和联合国军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1951年中国全面入朝作战后,美国发现自己陷入朝鲜这一泥潭中无法自拔,自己被迫在一个陌生的战场打一场前途未卜的战争。因此美国在1月13日提出停战建议,这其实是此次停止此次战事的“黄金时刻”:不仅中国达到了战前提出的战略目标,而且给美国佬一个很好的台阶下。但在顺利的战争形势面前毛泽东认为中国有能力将美国军队逐出朝鲜半岛,他在给彭德怀的指示中称现在停火“将给政治面上以很大的不利”,要求趁热打铁,统一朝鲜。

很快地,毛泽东就不得不对其决定付出代价。4月,战事再度大逆转,到5月份,联合国军第二次跨过三八线,中朝军队损失惨重。7月10日双方终于同意停火,坐到了谈判桌前。

据中国方面的统计,朝鲜战争期间中国志愿军伤亡50万余人次,阵亡约18万3千人,扣除多次负伤人次,负伤22万人,合计伤亡39万人。中朝军队伤亡总人数约63万人。联合国军方面,美军伤亡约14万人次。其中阵亡美军36529人,负伤10万余人次。韩国方面数字并未有结论,近年根据当年人口普查资料推断,所谓伤亡失踪百万应该是军民合计数字。韩军的伤亡约在30万-40万之间。

朝鲜战争是一场国际性的局部战争,具有复杂的国际政治性;中国人民志愿军主体是步兵,面对的主要作战对象是高度现代化、拥有制空权和制海权的美军;作战地域是3面环海、多山、狭小的朝鲜半岛,不像中国国内革命战争是在辽阔的地域上纵横驰骋。然而志愿军却出色地完成了在异国与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军队作战这个全新的课题。

中国参加朝战后的不利后果,归纳起来有:中国被国际社会所孤立,并成为美国的敌人;中国被迫上了苏联的“贼船”;被迫无限期推迟解放台湾;对中国经济建设带来负面影响……等等。

但是:

如果朝鲜在战争中失败,那么整个朝鲜半岛的实际控制权就会落入美国手中,中国东北将会完全暴露。朝鲜是中国东北天然的屏障,因此此战必打。此其一。

如果朝鲜在战争中失败,金日成必定会在中国东北建立一个临时流亡政府。而一旦中国东北出现所谓的“朝鲜临时政府”,必然会在那里极大的产生不稳定因素。此其二。

可以说朝鲜战争在表面上是南北朝鲜之间的战争,而实质上则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较量。但是这两个国家都不希望进行直接战争接触。而此时朝鲜军队已经被打到了中国边境,苏联不好出面,又不能不管,只能让中国去收拾这个残局。来自苏联的压力也是中国出兵的原因,此其三。

由此可知,如果中国不入朝作战,那么损失将更大。

 

本文节选自顾毅于2008年所写的论文《共和国自卫战争的经验》,连载发布。以下为原论文的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参考书目将附于最后一篇连载之后。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为了抵御资本主义的侵蚀和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先后进行了抗美援朝(1950~1953)、援越抗美(1954~1975)、对印度反击战(1962)、中苏边境战争(1969)、对越还击战(1979)以及和越南当局关于西沙(1974)、南沙(1988)群岛主权问题的争端等几次战争。在这些规模不是很大的局部战争背后,隐藏了上个世纪中叶至八十年代末期中、苏、美三个大国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关系以及国际战略格局的微妙变化。

【关键词】    共和国自卫战争;经验;抗美援朝;中越关系;中美关系;中苏关系;中印关系

 

本文原地址: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9272bd1c4b9d8b8f86d6b623.html

二零零八年元月六日 顾毅写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