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自卫战争的经验之五:中越关系的演变

1950年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1951年1月15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黄明鉴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称赞中国此举“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极大的光荣”。越南政府“决定以1月18日为外交胜利纪念日——一个越南举国欢腾的日子”。

时隔十年以后,1961年7月3日,越共中央主席胡志明发表《中国革命与越南革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40周年而作》一文,盛赞中越友好关系史。胡志明说,越南和中国是两个相邻的国家,多少世纪以来就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也就特别密切。中国抗日的胜利也为越南八月革命的成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1946年以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美(国)、蒋(介石)的重压下十分困难,但仍然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抗战,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中国无私援助越南进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以作为越南实现和平统一的稳固基础。为此,胡志明由衷地说:“中国革命和越南革命的关系真是:恩深、义重、情长。友谊之光,万世辉煌。”

从任何意义上说,中国对越南的支持都是无私的。从1950年起,也即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二年起,中国开始对越南北方进行军事援助。1950—1974年中国援助越南的军事物资计有:枪213.8万支(挺),炮7万余门,枪弹124440万发,炮弹1807万发,舰艇176艘,中型和水陆坦克552辆,装甲输送车320艘,飞机170余架,汽车1.6万辆,炸药18240吨,有线电机6.5万部,无线电机3.5万部,军服1117万套……可以装备200万人,约合人民币42.6亿元。多种新型装备研制成功后,人民解放军尚没有配备使用,就优先大量向越南提供,以保证越南抗美救国之急需。

中国对越军援的无私性还表现在:当越南提出的要求超过中国的生产能力时,人民解放军不仅动用库存,甚至抽调现役装备满足越南的急需。1971—1972年间,属于这种情况的主要武器装备有:飞机1百架,红旗2号地空导弹3个营的地面设备及导弹180枚,警戒雷达2部,水陆坦克20辆,舟桥2套,大口径加农炮204门,炮弹4.5万发。

除此之外,中国还投入大量外汇开辟了一条通过老挝、柬埔寨抵达越南南部的交通线(即“胡志明小道”),把对越军援直接输送给越南南方的人民武装力量。

中国对越的军援是巨大而无私的,其产生的作用是不容低估也是难以估量的。即使是亲苏的越共中央委员会书记黎笋也不得不表示:“越南人民的胜利是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强有力支持和巨大援助分不开的。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的这种慷慨的支援。”“越南共产党、越南人民过去、现在以至将来,将永远十分珍视由胡主席和毛主席悉心培育起来的越中友谊,决心尽力使这种伟大的友谊世世代代牢不可破……”

1974年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揭开中美关系新的篇章。中美两国从此开始酝酿关系正常化。这对当时仍与中国和好而与美军交战的越南来说,却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这将意味这中国将有可能减少甚至终止对越南的支持与援助。越南心中不满,转而全面投向苏联。

1975年5月1日,越南南方完全解放。中国逐步减少、停止了对越军支援。但中国援建的鱼雷快艇修理厂、轻重机枪厂、高射机枪厂以及枪厂扩建、枪弹厂扩建等工程仍在继续进行。美军败退越南后,越南缴获了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军事设备;加上长期以来中国给予的巨大而无私的军援;再加上苏联出于全球霸权主义的战略考虑而给予越南的鼎力支持……刚刚走出战争之穴的越南又做起了“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春秋大梦!

中美关系正常化对苏联来说,也是一大坏消息。在中美苏大三角中,中苏自六十年代交恶,从此成为死敌。中国也从此成为孤家寡人。苏联原本想利用越南达到对中国在战略上实行全面包围,形势对中国极其险恶。老一代中国领导人当然看到这一点,尤其是同越南关系逐渐恶化,越南投靠苏联倾向逐渐明显的情况下,如何突破战略上的不利形势以达到对抗苏联的目的,就日益成为中国的迫切需要了。

另一方面,美国在越战中日益不利,失败已成定局,心虽不快,也数无奈。通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使美国了解到了新中国的力量和在地区事务的分量,美国国内开始有人主张同中国全面发展关系,以谋求在亚洲地区实现和平,同时对苏联在亚洲势力扩展进行遏制。而这一点,竟然同中国的利益惊人的一致,因为中国就是需要寻求这样的战略“盟友”。共同利益使中美一拍即和,接下来基辛格秘密访华,中美开始关系正常化及建交谈判,不一而足。

中美接近对越,苏无疑构成重大威胁。苏联加速拉拢越南,促使越南迅速投向苏联,并在南北统一后,立即开始了反华的举动。对内大加迫害华侨华人,对外频频搔扰我边境,打死打伤我边民及边防军,入侵我国土拆毁我界碑。中国政府一向以和为贵的主观愿望对其所行尽力忍让,更进一步强化了越南的自信和野心。然而,中国并非无能之辈,暂时忍让仅仅是由于时机未近成熟,不便大动干戈。当时机来到,便给与越南狠狠教训,这是后话。

1979年对越之战对我影响之大超过历次卫国战争,光就其惨烈程度就直逼朝鲜战争。尽管朝战我军伤亡将近60万人,对越只伤亡2万6千,但60万人多半伤亡于美军优良装备之手。我军对美步兵作战素质向来蔑视,对其战法也呈批判态度。事实上,志愿军当年赢得朝鲜战争胜利,一半靠志愿军优良的战斗素质、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一半靠志愿军高对手一筹的战法,美军始终没有很好的应对战术,更不要说从战法上超过志愿军。但对越作战,是我军首次面对一个与自己如此相似的对手,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不论是军事作风还是战斗素养,不论是意识形态还是人文思想。

老山对越轮战,对我军建设影响深远,众多新星从中涌现,大批部队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越南长期被我牵制,无法修养生息。30年的战争经历,并不是值得夸耀的历史,越南的国力日见空虚,更重要的是浪费了10年的大好时机,错过了起飞的大好机遇,同时越南也拖住了苏联的后腿,这或许也是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

至于西沙、南沙的争端其实无甚可写。一则由于战事之短暂(西沙打了13分钟,南沙打了28分钟),一则由于双方实力的差距(如果说西沙海战时还差距不大,那么88年南沙海战则完全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尽管越南当局拥有美军留下的若干精良装备,他们无论如何在西沙、南沙战事中站不到一丝便宜。一则,西沙、南沙无可争议是中国领土,越南当局于情于理
说不通;一则,越南当时已完全倒向苏联,祈求美国援助不可能,而苏联又处于各种原因不便出兵干涉。

不过南海海战中倒是有一点值得一提。中国军队冒险直接通过台湾海峡奔往西沙时,蒋介石在阳明山只说了一句:“西沙战事紧呐。”便不仅没有对中共海军进行阻拦,而且所有海域舰艇齐开探照灯为中国军队指明方向,甚至蒋介石父子还表示:“如果中共不打,我出兵打!”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怎么说,国民党当局“一个中国”立场是十分坚定的。是不是可以说,当时甚至是一个国共和谈、解决台湾问题的契机呢?

(未完待续)

本文原地址: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b4eddf13d46ea8065baf532c.html

二零零八年元月六日 顾毅写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