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厦足十件大事之七:史无前例的“5·19事件”

2001赛季的前5轮,红狮队1胜2平2负,仅积5分。第4轮赛后,还发生了近千名球迷围堵球队齐喊“廉胜必下课”长达两小时的场面。而在第5轮客场0比4惨败给上海中远之后,红狮队的排名又从第7名下滑到第9名,冲A形势愈加严峻。

虽然随后的两轮先后战胜武汉,逼平建业,但是5月19日晚的第8轮比赛,红狮队主场0比2负于长春亚泰,红狮内部的矛盾终于爆发了,厦门足坛也引发了“5·19事件”。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长春记者向廉胜必提问“红狮罢练赌球是否属实?”得到的回答是无可奉告!在场旁听的时任厦门市体委主任、厦足俱乐部副董事长林建章在离开时批评队员太不敬业了,临赛前为了个把月工资还到俱乐部大闹,哪能踢好球?愤怒的球迷堵在红狮队准备离开的东大门出口,用砖头将大巴车窗玻璃砸个稀烂,连客队用车和厦门电视台的一部面包车也未能幸免,球迷还拆下看台上的座椅掷向汽车。最后,直到警察喷射催泪瓦斯才将闹事球迷驱散。但是激动的球迷并没有罢休,他们甚至赶往红狮队的驻地,围堵到次日凌晨1时多,在有关方面出面道歉后才逐渐散去。

因为“5·19事件”,厦足俱乐部专门召开了球迷座谈会,总经理卢光瑞痛斥带头罢训的王海波“最没良心”。经过整风,红狮队迎来了第一个三连胜,并且在主场3比1力擒上海中远后实现了连续8场不败,不仅报了客场0比4惨败的一箭之仇,在继续保持与第2名2分差距的同时,也将自己与第一名中远的差距缩小到了4分。但是,刚刚经历了一场痛快淋漓的“帝国反击战”,红狮队却又在一周之后自毁长城,在湖北孝感2比5惨败于武汉红金龙,跌至积分榜第6位,冲A美梦几近破灭。两轮之后,红狮队又在客场2比3输给亚泰,冲A之路走向死胡同。接下来的主场比赛,红狮队2比4负于成都五牛,彻底宣告无缘甲A。

 

据《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