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厦足十件大事之八:天津老帅中途“下课”

在高洪波之前的厦足前任主帅中,没有谁比天津老帅蔺新江与厦门的联系更密切了,2003年底从厦足下课之后,蔺新江仍然每年回到厦门与老友和圈内人士叙旧。蔺新江同时又是厦足历史上最有个性的教练,正是因为他的火暴脾气,他才成为厦足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中途下课的主帅。

当然,蔺新江也在2002赛季给厦门捧回了第二座甲B联赛的冠军奖杯,只不过因为升降级的取消而使得这个冠军没有太多的意义。

因为2003赛季依旧没有升级,厦足俱乐部制订了大胆锻炼年轻选手的方针。但是球队的成绩却起伏不定,刚刚见到转机时,有关方面突然下达了力争前三的目标,这一目标让蔺新江措手不及,并且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尽管更名吉祥石狮,依旧不可避免地遭遇了4连败。在这种情况下,厦足俱乐部在10月26日下午召开了整风动员会,会上主要讨论了最近一段时间内厦足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决定暂时停止训练计划,进行队内总结。

整风的效果并不明显,直到2003赛季的最后一轮比赛,吉祥石狮队也没能取得一场胜利。而在11月13日下午,吉祥石狮队已经准备第二天上午开赴广东,征战15日同广东雄鹰队的客场比赛时,蔺新江突然被厦足俱乐部解职。实际上,厦足俱乐部并没有让蔺新江下课的打算,但是因为蔺新江火暴的脾气,在训练中与厦足董事长张曰冬发生了争吵,才导致他成为厦足俱乐部8年历史中第一个中途被解职的教练。

当然,离开在厦足长达近4年的教练岗位后,蔺新江仍然没有忘记关心厦足的发展,也正是他举荐的高洪波,最终带领厦足完成自救,冲超成功并且在中超站稳了脚跟。高洪波也经常请这位老前辈来厦门指导蓝狮队。

据《厦门日报》、新浪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