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奥巴马怒了

据说美国新科总统前两天怒了。究其原因,还是讨厌的华尔街。

《中国日报》如是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9日对华尔街雇员获得巨额年终奖金一事做出强烈谴责,称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奥巴马甚至用“可耻”来形容华尔街雇员伸手要奖金的行为。

纽约州审计处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华尔街雇员的年终奖金总和预计高达184亿美元,较去年少了44%,但仍和2004年华尔街鼎盛时期持平。

奥巴马率新上任的美国财长盖特纳迅速对此事做出反应,奥巴马说:“我们需要华尔街上请求救助的同胞有所收敛、有所节制、有所担当。”他说:“他们(华尔街的同胞们)会有盈利的时候,会有领年终奖金的时候,但不是在现在。”

 

明白了吧。这些有钱人是不管国家死活,还要往自己腰包里塞钱了。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受救助的这些资本家们变着法儿把救助款填进了自己的户头。这也难怪斯文的老奥如此动怒了。

奥巴马

奥巴马

但是有钱人并不这样认为。

Avalon Partners首席市场经济师卡迪略说:“他这样说,是好的政治手腕,但我们必须明白,很多花红具有合约基础,很多人都是根据百分比打工支薪。”特拉华州大学约翰温伯格企业管理中心总监埃尔森亦称,金融从业员是按照一条方程式计算分红,除非诚信有问题,违反专业操守,否则花红将如常发放。

纽约薪酬顾问公司Johnson Associates行政总监约翰逊称,他理解奥巴马的愤怒和民众的情绪,但现实情况甚为复杂。“假如你说,我不向任何人派花红了,你可能导致数家公司倒闭,这样比激怒民众还要糟。”

霍士新闻网站专栏作家沙利文批评,“总统完全错了”。他指奥巴马把金融业不同岗位的从业员,笼统化成单一的一群金融恶魔。事实上,大部分的地产代理、按揭经纪、汽车经纪,均与全球金融危机无关。

说理也好,狡辩也罢,总之这下子老奥不得不与这些贪婪的资本家们撕破脸了。毫无疑问,受救助的华尔街派发巨额年终奖,会削弱公众对于政府救市计划的支持;特别是在现在经济动荡不安的时候。资本家们似乎根本不关心“救市”,莫怪乎白宫刚提出救市计划时民众的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美国的民众谁舍得拿纳税人的钱去给这些资本家发“红利”!

华尔街现状

现在的华尔街

但是话说回来,这事发生在美国。美国是一个资本集团组成的国家。资本集团掌握了美国国家的经济命脉。这就是为什么白宫要拼死救这些贪婪的、不负责任的资本家的根本原因。而且说到底,现在美国总统不也是代表着某一集团的利益嘛。其救市的目的或许根本不在于“救人民于水火之中”。

这次的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其根源是资本主义经济本身存在的漏洞带来的风险。风险是偶然的,但是这种风险的不断累积却产生了必然的后果。在这里顾毅不说也不必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国的市场经济毕竟有些许资本主义特征,不管其名称如何。我要说的是,在进行市场经济改革时,我们必须吸取前人的教训。居安思危,生于忧患。

本文图片来源:www.xinhuanet.com新华网

本文原链接: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31923a9b77759fb2c9eaf498.html

顾毅 二零零九年二月一日写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