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厦足十件大事之九——夺冠冲超谱写崭新诗篇

2004年,对于一直处于生存危机中的厦足俱乐部绝对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厦足老总卢光瑞请来了昔日的国脚、有着“冷面杀手”之称的高洪波。高洪波的到来,的确给厦门球迷以欣喜,但是多年的球市低迷,加上上一个赛季的倒数第三名,人们没有过高的期望值。

在生存危机的困扰下,蓝狮将士选择了自救。俱乐部原本为高洪波敲定的目标是保八争六,志存高远的少帅却在下半赛季提出了“团结一心,誓拼前六”的口号,球迷们因而看到了蓝狮队在每天训练前后手拉着手,为自己打气的感人一幕。

蓝狮的自救初见成效。9场不败的目标实现后,厦足董事长张曰冬向蓝狮队发出三个红包,首次公开嘉奖了总经理卢光瑞;客场4比2痛击武汉黄鹤楼之后,张曰冬破天荒地前往机场迎接将士们的凯旋;主场迎战广州日之泉,张曰冬更是4年来第一次在现场看完了整场比赛。

张曰冬的关心前所未有,厦门卷烟厂厂长王建勇也先后两次到现场为蓝狮助威。从中不难捕捉到厦足2005年发展的蛛丝马迹,一个充满激情的球队即将回到球迷的视野中。

中甲联赛进入倒数第二轮,厦门蓝狮主场击败广州日之泉,张昌平市长当即提出了厦足冲超的宏伟目标。也许正应了触底反弹的道理,高洪波大胆用人,一大批长期坐在冷板凳上的球员开始冲锋陷阵,这才有了党云飞、戚晓光等人的爆发。赛季结束时,高洪波用他一手打造的青年军,不仅开创了16场不败和客场四连胜的“壮举”,更是将蓝狮队从一年前的倒数第三名带到了第三名。

2004年年底,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展望了2005年冲超的美好前景:蓝狮冲超,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此言不虚。由于北京国安罢赛风波引发中国足协取消2004年的中超降级,志在2005年冲超的蓝狮成为了受益者。中甲诸队,相当一部分球队还没有完成新老交替的工作。而蓝狮队通过2004上半个赛季的磨合,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交替工作。

十年磨一剑。当厦门职业足球经历十载风雨之后,2005年10月8日下午主场1比1战平浙江绿城后提前两轮完成了冲超大业。10月22日,蓝狮队主场2比0击败南京有有,以夺冠冲超这样的完美结局胜利告别2005赛季。这一年,蓝狮队还史无前例地杀入了足协杯四强,创造了福建足球的最好战绩。

 

本文原地址: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aaba8901423193de267fb50d.html

据《厦门日报》

2009年3月8日 顾毅整理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