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的成功与足球的失败

相关新闻:

昨天下午,由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韩国江陵进行的2009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决赛中以8∶6战胜都灵冬奥会冠军瑞典队,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中国队除了在循环赛首轮输给卫冕冠军加拿大队之外,总共赢得12连胜。

这也是中国在冰雪运动集体项目中取得的重大历史性突破。此前,中国选手曾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人项目上夺得世锦赛冠军。中国队在这两年世锦赛上获得的一金一银也让人对她们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

中国女子冰壶全家福

首先祝贺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得在韩国江陵举办的本届(2009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冠军。冰壶运动在国内开展得其实比较晚,仅仅用了9年时间就从零到了世界之巅,这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因为外国强队做成这件事用了几十年!

冰壶运动是技巧性、战略性很强的一种体育运动。这点和斯诺克很相像:两队轮流投掷冰壶,或进攻或防守,以最终得分的高低决定胜负。比赛的过程瞬息万变,动静结合,注重技巧,对体能没有过多要求,更没有直接的身体对抗。应该说这些都是符合亚洲人特点的。

一片冰心在玉壶:队长王冰玉

我国的冰壶运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举国体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国家投资,运动员多出国训练、多与高水平队伍打比赛、多积累总结经验,提高技战术水平是很快的。当然,就近两年的成绩来看,加拿大主帅丹尼尔可谓功不可没。这个深沉的洋老头给中国女子冰壶队带来了更新的技术,更有效的战术,终于帮助中国女冰创造历史。

其实不止是冰壶运动。近年来,中国体育在多项以前被认为“冷门”的项目中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女子网球、斯诺克、冰壶是这其中的代表。这些都归功于举国体制。国家投入+正确的训练方式+充足的比赛经验≈成功。

二垒队员:岳清爽

回到那个沉重的问题:同样是举国体制,同样是外籍教练不断,为什么中国男足就不能获得成功呢?有人说,足球这种大对抗的竞技项目,从特点上看的确不适合亚洲人。但是,让我们一向瞧不起的小日本却经过了数年的发展后足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所以请不要再用这个借口来搪塞国足的差劲。深刻的找到自身的不足和缺点或许还有救。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垃圾造就了垃圾联赛和垃圾裁判,这样下去永远别指望国足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国足之差,究其根源,则在于上文提到的这个“≈”。让约等号变直在中国男足上似乎很难,因为这要求运动员要有敬业精神。据报道,冰壶女孩们月薪才1000(当然不包括比赛奖金),男足队员则个个大款。球越踢越臭,钱却越挣越多。你们值这个价么?抛开技战术水平不说,男足队员们,你在踢球的时候有认真做到自己的本分么?韩国男足论技术确也不是多厉害,但是人家的拼命精神确实值得称赞!

三垒:柳荫

一垒:周妍

此外,一个好的团体必须有一个好的领军人物。本次冰壶国家女队的队长王冰玉则是这方面的表率。关键时刻的沉着冷静,是中国女冰得分的重要因素。相比之下,国足队长的带头打架是不是自己都觉得脸大?

再有,就是领导体制的问题了。外行领导内行似乎是中国足协一直以来的一条“铁的纪律”。于是乎用人唯亲出现了,“叉腰肌”出现了,瞎指挥、浮夸风也出现了!甚至这种现象似乎还容不得改变!郝董想入主足协,你为什么要千方百计的制造障碍?是不是因为他的出现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一线生机?抑或是他的到来会打翻你的金饭碗?!

网友调侃:珍爱生命,远离国足

中国足球病入膏肓了,几乎无药可救。为今之计,或许只能一切推倒重来,真的从娃娃抓起,十年八载之后或许真能成就一条好汉呢。

 

本文所用图片版权属于新浪体育sports.sina.com.cn

本文原地址: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c8afbddede739950cdbf1afb.html

顾毅 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日写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