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大楼“躺下”

6月27日清晨仰面躺下的上海在建住宅楼今日公布死因。以下是新闻原文:

 

楼房倒塌原因示意图

中新网上海7月3日电(记者李佳佳)6月27日5时30分左右,上海市莲花南路莲花河畔小区一幢在建的13层楼房倒塌。上海市政府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倒楼事件调查结果。

根据上海市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是紧贴7号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与此同时,紧临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达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

调查结果称,原勘测报告经现场补充勘测和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原结构设计经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大楼所用PHC管柱经检测质量符合规范要求。 

(责任编辑:杨笑)

罢了。既然结果已出,也便无需在这里谈其可信度如何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事情自有公断。但是在下仍有一事不明:既然能够分析出楼的躺下是因为不当施工,为何不在一开始杜绝这种隐患呢?是因为现场施工指挥人员学艺不精,还是为了赶工期而冒险?如果是其学艺不精,何以当上现场指挥?走后门?官商勾结?抑或是什么更见不得人的?如果是为了赶工期,那么赶工期是为了逢迎某些人的政绩需要,还是迫于某些人的压力?

 

倒楼全貌

或许这些问题没有人能够回答,或者说是没有人愿意回答。然后上海市政府表态:不论涉及何人,都要一究到底,对相关责任人员“四不放过”。其实明眼人都知道,这不过是说说罢了,过几天烟消云散之后,还有几人记得!只是当下民愤难平,于是表表决心;或者再抓几个小喽啰来抵账,对他们“四不放过”;那些真正不该放过的人却还在那闲逛呢。同上回的“躲猫猫”事件一样,此事必将大化小、小化无,而真正在“躲猫猫”的,可能就是那些一早放出风声来的人!!

究竟是谁让大楼“躺下”的呢?呵呵,这还用说么。

注:本文所有图片来自搜狐新闻

本文原地址: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5a0f8c26639f291e8b82a177.html

顾毅二零零九年七月三日写于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