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日本战败纪念日

1945年8月15日,在两颗原子弹爆炸后的一周,小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看似和平的今天,以小日本为首的一系列国家正在发动另一场非同寻常的战争——粮食战。

小日本国土小,因此耕地严重不足。据相关报道,其农业自给率仅在39%(2006年的数据,估计今年也差不多,甚至有更严重的趋势)。于是小日本每年都必须向其他国家购买大量的粮食以维持社会粮食需求。近几年来,小日本的野心家们“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模式:向国外长期“租借”耕地,并输出相关技术力量,种植其所需要的粮食。美其名曰:双赢。

根据新京报2009年4月6日的报道,“日本可能算是‘鼻祖’。早在1899年,一家由日本官方资助的公司就向秘鲁派出了农场工人,这是日本有组织地在拉美海外‘圈地’的开始。”据有关机构的统计,小日本目前拥有超过国内农田3倍的海外农田。不仅如此,现在美国、海湾国家、印度、巴基斯坦、韩国,甚至是沙特这样的曾经的小麦出口大国都开始了“圈地运动”。

一方有先进的技术和充足的金钱,但是缺少土地和人力;另一方有大量闲置的土地和人力,却缺少技术和投资。所谓的“双赢”则体现在双方的优势互补。然而这种“优势互补”真的可能实现么?小日本为首的这些“圈地国家”租借耕地的根本目标在于解决其国内的粮食短缺,这就注定了这些国家不可能真心为了落后国家发展农业技术而努力。一家美国公司曾在印度一个不发达的地区搞农业投资,该地区水资源匮乏,大公司的农业项目大量耗费当地水资源,乃至地下水几乎被抽干,非但没能提高当地的农业生产力,还令当地人无水可吃。这种“只收获不投资”的“海外屯田”案例,不在少数。

这种“双赢”本质上是一种新的“侵略”。这种“侵略”的特点在于不用一枪一炮,以“租”的借口强占了别国的有限耕地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可以说是“殖民主义”的新变种。这种侵略是极具危险性的。

首先,“海外屯田”的行为会严重破坏耕地被租用国的农业结构。打个比方说,小日本为了满足其国内对大豆、玉米、小麦等作物的需求,在拉美较贫穷的A国租下一块地来种植这两种作物。等到作物成熟之后,小日本把全部或者大部分作物运回其国内,只留下少许或者根本没有留下粮食卖给A国。这样一来,A国虽然通过土地出租赚得一些钱,其国内的粮食供应却因此失去了保证。到头来,A国甚至还需要向其他国家购进粮食来填补其因为出租耕地带来的粮食缺口。更糟糕的,是A国通过土地出租赚得的资本还不足以用于购买海外高价粮。如果A国的粮食种植结构与小日本差别巨大(例如小日本的主食是水稻和小麦,而A国却是玉米),那么耕地出租给A国带来的就不仅仅是粮食供应出现缺口,而可能是整个农业结构的瓦解!

其次,“海外屯田”将造成世界经济两极分化日趋严重。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则在于以小日本为首的这些“屯田国”,在获得海外的耕地长期使用权之后,并不在乎保护当地的土地等资源。这些国家的一般做法,是通过协议规定在海外某地长期租得大面积耕地,利用当地资源,种植其国内所需要的粮食。仍以小日本和A国为例,小日本一次性或者分几次付清租用A国耕地的“地租”,然后获得该片土地的使用权。这以后,在这片耕地上发生的一切则与A国无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土地资源的贫瘠化问题都成了留给A国的沉重的包袱。A国原本通过耕地出租获得经济利益以求发展的打算更无从说起。长此以往,A国的贫困加剧,而小日本却“完美”的解决了其国内矛盾。

第三,“海外屯田”会加强发达国家对世界粮食结构的控制力。因为粮食在国际金融市场属于大宗商品,因此从本质上说,“海外屯田”是一种商业投资。既然是商业投资,就难以逃脱国际资本追求最高价值的最终目的。这样一来,难免有些国家借“海外屯田”之名大举屯粮,从而在世界粮食体系中增加自己的比重,达到控制全球的粮食供求,并从中获取巨额利润的最终目的。这样一来,对于广大欠发展和发展中国家而言是影响甚大的。

其实小日本对其他国家的“和平侵略”远不止这一种模式。这确是值得我们思考和警惕的。鲁迅先生的时代,中国人是麻木的,“坐稳了奴隶”或者“想做奴隶而不得”。现在这个时代,国人虽不至于因为“坐稳了奴隶”而弹冠相庆,但是一些国人依然麻木。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好坏,对于各种形式的侵略是麻木的,对于国家地位是麻木的,对于世界发展也是麻木的。还有甚者,那些深受小日本文化毒害的“新新人类”们,却还在为小日本发动步步蚕食华夏文化而欢呼雀跃!

有些事情其实是迫在眉睫了。我们必须警惕。

 

 

本文原链接: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16824ca7cfb97e9cd043585d.html

顾毅二零零九年八月十五日写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