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桥疑云

写在前面:

由于缺乏实证,在默认新闻报道的现场实录部分(不是专家分析部分)和现场照片都是真实有效的前提下,本文仅从先有资料对事故进行一些有限的分析和推测。

2月1日,河南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发生桥梁垮塌重大事故。截至目前(2013年2月5日晚21:00),官方解释主要围绕在天气和烟花等导火索上。这个解释是否站得住脚呢?

先炸后塌,还是先塌后炸?

按照官方的解释,一辆装载爆竹的货车发生爆炸造成大桥坍塌。暂且认为货车上的爆竹当量确实能造成桥梁垮塌(详见下文论证),那么,确认爆炸发生的时间点对于揭开事故真相至关重要。具体说,如果是桥梁断裂后,车辆由高处掉落引发爆炸,那么爆竹爆炸引起桥梁垮塌的说法自然无法成立

对于这点,顾毅在仔细看过事故现场照片后,更倾向于先爆炸,后塌桥。有如下两条理由:

理由1:以下这张图片源于中新网

高速桥中间隔离护栏损坏

从图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两向车道的隔离护栏有一段完全损毁。据此可有两种推论可以解释。一是南侧(按新闻说法:垮塌的为南侧)桥梁垮塌掉落时,将隔离护栏一并带下;二则就是爆竹车在桥上发生爆炸,导致隔离护栏被损坏。按此图显示,隔离护栏损毁段的混凝土完全缺失,露出骨架钢筋。若隔离护栏是南侧桥梁垮塌是一并带下,则其骨架钢筋应朝南侧伸展;图中所示,其骨架钢筋均向北侧伸展,应是在南侧产生的冲击力将这些钢筋向北侧压倒。

理由2:以下4张图片自新华网(1, 2)和腾讯大豫网(3, 4

塌桥下方地面未见明显烟火痕迹

 

塌桥下方地面情况

 

地面情况2

 

地面情况3

若塌桥后货车由高处落下导致爆炸,应能在桥下发现烧焦、烟灰等烟火痕迹。然而由此四图相互印证,除掉落的桥面残骸有较严重的烟火迹象外,在塌桥下方的其他地面区域未发现明显的烟火痕迹。若新闻的说法不虚,800房舍玻璃被震破,可见此次爆炸的威力之大。如此大的威力若发生在桥梁下方,北侧桥梁支柱以及附近的树木应受到严重影响。从此图中未发现此类迹象。由此大致可以推断爆炸并非发生在桥下。

爆竹是否具有炸毁桥梁的能力

由上面分析基本可以推断出爆炸并非发生在桥下。那么,即使爆竹车在桥上发生了爆炸,它有可能直接导致桥梁垮塌吗?

我们知道,爆竹内容爆裂物主要是黑火药;当然不排除有些不法商贩为了使爆竹的爆炸效果更好,在爆竹中添加了部分更危险的东西。暂且假设此次爆炸的爆竹都是合法的黑火药爆竹,按照新闻的说法,运载烟花爆竹的肇事车上装有350多袋开天雷(约9吨)和200多箱内筒式烟花,经核算总药量1吨多。查阅GB50089-2007《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附录:常见火药、炸药的TNT当量,可知1吨黑火药的爆炸能量大致相当于0.4吨TNT。

常见火药、炸药当量表

由于没有找到具体的爆炸视频,不能直观展示1吨黑火药的威力。但是顾毅找到一条三峡拆迁的旧新闻,说的是奉节县拆迁的一个细节。中间提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明天爆破的9栋楼中,他们共打孔3万多个,装炸药800公斤。

由此可知道,800公斤炸药在合理布置后,足够对9栋楼进行爆破。此次爆竹车上所载的爆竹折合药量大致为1吨,发生爆炸应会对桥梁有一些影响。根据新闻报道,事故现场周边居民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也可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此次爆炸事故所释放的能量之大。加之,运载车辆的封闭空间也可能加剧爆炸的剧烈程度。由此可以推论,若桥上发生爆炸事故,对桥梁本身可能造成了一定的损坏,但是不能证明爆炸是造成桥梁垮塌的单一原因

以下是顾毅找到的三本有关的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一并发布,作为佐证。

GB50089-2007《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

JTG D62-2004《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

《钢-混凝土组合桥梁规范(征求意见稿)》

二零一三年二月五日 顾毅写于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