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心情之一:金氏包青天

记得小时,家里刚有电视机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就是《包青天》的电视剧。其实,演过什么,怎么演的,哪里记得,哪里懂得。只不过,那个看上去有些吓人的黑脸胖子,倒是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稍微大一点,才知道那黑脸胖子就是传说中的包青天包大人,开封府府尹,一生断案无数,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然后为了搞清楚什么是开封府,什么是刚正不阿,还费了我好大一番功夫。后来便知道了包青天身边的南侠展昭、智囊公孙策,再后来才知道还有张龙、赵虎、王朝、马汉。其实那时候,并没有,也没有能力去考究真实的包青天是什么模样,或许是对金超群塑造的包公形象先入为主了吧,总之后来看到旁的人演包公,便觉得不像。


再后来,一是忙于学业,二是比包青天有趣的东西似乎越来越多,这份孩提时的心情便渐渐淡忘。到我重新想起老包,已是近几年的事情了。这时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脑和网络以一种恐怖的速度普及了。这也极大方便了我搜集关于老包的资料。

最早是从搜集“金氏包青天”的影视作品开始的。金超群先生对于包青天这个舞台形象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包青天系列作品占其所有影视作品的一半多。大致分类下来有以下几部:

第一部:《包青天》(华视)1993,共236集。这部便是小时看到的包青天,极度怀疑其实不止236集。

第二部:《包青天》(TVB)1994,40集。这部杀青不久即被封杀,大陆完全没有上映。

第三部:《碧血青天杨家将》(ATV)1994,30集。这部展昭和公孙策都换人,从此铁三角不再。

第四部:《新包青天》(ATV)1995,160集。这部展昭由吕良伟饰演,公孙策仍是范鸿轩。这部片子在香港反应平平,收视率成绩不好,据说拍出来其实不止160集。

第五部:《包公出巡》(ATV)2000,40集。这部展昭由焦恩俊饰演。

第六部:《包公奇案》(ATV)2003,22集。这部展昭由焦恩俊饰演。

第七部:《新包青天》(大陆)2009, 61集。大陆只播出前35集。这部是金、何、范铁三角十五年后合体的第一部。

第八部:《新包青天之七侠五义》(大陆)2010,40集。

第九部:《新包青天之碧血丹心》(大陆)2011,40集。

第十部:《新包青天之开封奇案》(大陆)2012,40集。

吧啦了这么多,权当娱乐。下一篇文章里,将与大家聊聊真实的包青天。

(未完待续)

二零一三年四月十六日 顾毅写于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