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洗的不是菜,是人才!!

10月28日,网友“一点一”在厦门某论坛发了一个名为《洗菜工要本科啊》的帖子,短短的两句话外加两张招聘网页的截图,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截图显示,招聘岗位是洗菜工,属非在编公务人员。除了上文要求的条件外,应聘者还必须做到“长期扎根边远山区执勤点,能吃苦耐劳、需一专多能,除从事洗菜工作外,需兼职从事执勤点新闻宣传工作,且在该执勤点最低工作年限为3年”。此外,“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结合的形式,笔试内容是写作,面试内容主要测试应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截图上并没有具体招聘单位的名称,但发帖者一再强调“是政府部门”。

 本科洗菜工

第二天,厦门当地的网友们就挖出了这个招聘单位。29日,厦门市警方很无奈的就“翔安公安分局就招聘工勤人员要求本科学历一事”作出书面回应,表示设定本科学历确实不妥,并决定对招聘条件进行修改。警方称,翔安分局现有一名非在编雇用工勤人员空缺,决定招聘一名厨工派驻执勤点工作。由于人员有限,希望招聘对象在承担厨工工作的同时,也能协助开展宣传工作。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说法,负责招聘事宜的翔安分局政治处杨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该职位全年工资2.6万元,除了按规定缴纳社保、住房公积金外,实际月收入只有800元。由于原先要求本科以上学历,门槛太高,至今“没有一个人报名”。问及降低条件之后,为何还要求“大中专以上毕业生”?杨主任解释说,根据厦门市政府今年5月出台的文件,所有由政府提供的职位必须面向本地生源的大中专以上毕业生。他强调,这是当地政府规定的招聘最低要求。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则招聘启事。用人单位一定认为“从事洗菜工作外,需兼职从事执勤点新闻宣传工作”的提法极富创造力。首先,因为要“兼职宣传”,对“洗菜工”的低学历要求提高了;其次,因为“宣传”是兼职的,其工资只能是“洗菜工”水平;再次,把这本必须两个人要做的事集中给了一个人。

这造成了看招聘人的几点困惑:首先,这是在招“洗菜工”,洗菜一种技术含量很低的工作;但是又要求高学历,那么想必这是高级“洗菜工”,于是60%的人流失了。其次,这可能是在招“宣传”员,于是学历高些也就罢了;但是还要兼职洗菜,而且拿的是洗菜工的工资,又有30%的人又流失了。再然后,由于是政府机关在招人,那么有多少概率是内定的,这很难说,于是剩下的10%处于观望状态。这么一来,无人问津也在情理之中。

再细想下去,顾毅做出以下假设:翔安公安要建立其高学历高能力的队伍,“洗碗工”也不例外,现在翔安公安尚需且急需一位高素质的“洗碗工”。但是实际上这位“洗碗工”不只是素质高,还要兼职做“宣传员”,所以实际上翔安公安需要两位职员。既是如此,为何不分开招两位员工(一位“洗碗工”,一位“宣传员”)呢?“有一名非在编雇用工勤人员空缺”,人员有限!既然人员有限,又要求一人多职,又只能提供临时工的待遇,又要求多年服役,这么苛刻的条件哪个能够接受?

最可疑的,是“杨主任”的解释:所有由政府提供的职位必须面向本地生源的大中专以上毕业生。综合上述这些,顾毅得出一个结论:翔安公安并不是真的需要什么“洗碗工”,只是为了完成政府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所分配的任务罢了。国家为了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提出政府机关、国由企业要为毕业生提供20万就业岗位,很多企业(不乏国企、央企、机关)其实人员已经满员甚至冗余,就采取这种“苛刻岗位”来“完成”任务,对上言之“提供了岗位,只是现在的毕业生都太娇气”之类,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有推回给了学生本身。

确实,本科生现在满大街都是,而且素质普遍不高。但是,本科生还不至于贱到这种程度。本科生找不到工作,你可以提供给他像“洗菜工”这样起点比较低的岗位,这无可厚非,你已经尽力了。但是你不能这样作践本科生。你以为把原本完全不同的两个工作,“完美”地融为一体,只招一个人,只按“洗菜工”来发工资,你就完成了任务?中国就是因为有你们这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新官僚,才使得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尖锐。这样做,不知中国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解决不了,还让人心寒。试想,那些达不到条件的求职者一定觉得很心酸,多少年寒窗苦读,最后连当洗菜工都没资格;而那些达到条件的人一定更心酸,学了这么多知识,积累这么多经验,回过头来却只能当个洗菜工!

今天顾毅有些许的激动,只是因为顾毅本人也是刚刚从本科毕业出来。幸运的是顾毅已经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虽说收入不是很高,但是有份较稳定的工作我已经很满足。我相信大多数毕业生的心态与我差不多。请你们,包括私企、外企、国企、央企、机关的企业主、领导者们,如果想为毕业生提供一点锻炼的机会,请不要这样“洗人才”!

 

附:2009年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公安非在编雇用人员招聘简章(摘录)

岗位:洗菜工。条件:本市户口,厦门生源毕业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女性身高158cm以上,五官端正,身体健康;能长期扎根边远山区执勤点,能吃苦耐劳、需一专多能,除从事洗菜工作外,需兼职从事执勤点新闻宣传工作,且在该执勤点最低工作年限为3年;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中文、新闻专业,有2年以上文秘写作工作经验。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727249.shtml

这是天涯社区对原招聘启事的转载。

http://www.xiangan.gov.cn/zxgg/200910/t20091030_10640.htm

厦门翔安区人民政府网修改后的“招聘简章”。

 

 

本文原链接:http://hi.baidu.com/xiamengy/blog/item/377badcca850051a00e9285e.html

 

顾毅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一日写于北京